首页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我校学生在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佳绩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6 浏览量:

2020年8月1-2日,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和教育部能源动力类专业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天加杯”第十四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全国总决赛答辩,并于8月19日举行了颁奖仪式。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114所高校团队,共计216个作品参与竞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的两支团队在决赛中脱颖而出,其中,由刘炜老师指导,蒲石、高文俊、牟长虎的“呼吸通畅”团队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由杨嘉老师指导,张雯琦、李锐、雷玉棚的“重科创匠”团队获得了全国三等奖。

第十四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颁奖仪式大合影

第十四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颁奖仪式我校参赛学子合影

本届竞赛的创新设计主题为“生态和谐的制冷空调技术”。决赛作品的选题广泛,覆盖了制冷空调技术在工业农业及生活应用的多个领域:从人工智能,到物联控制;从新能源汽车空调,到船舶余热利用;从农产品晾晒,到水产保鲜……还有部分参赛队伍紧跟时事,针对疫情进行创新研究,包括呼吸器、防护服、疫苗冷藏运输等。

第十四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线上答辩现场

我校呼吸通畅团队,基于保障疫情防护服的防疫安全前提下,针对医患两种使用对象分别提出了防疫过滤安全性高、能自主调节防疫呼吸器舒适性、易携带的防疫用便携式恒温湿呼吸器的设计方案。我校“重科创匠”团队,就外卖箱的保温保鲜技术出发,基于半导体制冷制热技术,研究出一种具有消杀功能的制冷制热外卖箱。大赛中我校学生的优异表现,得到评委专家的肯定和点拨,充分凸显了我校学生的创新能力、知识与实践的结合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据悉,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是面向大学生和研究生的群众性、公益性科技活动,旨在推动高校能源动力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类学科面向21世纪课程体系和内容的创新改革,协助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吸引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素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目前已成为我国制冷空调行业的重要赛事之一。

学校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 微信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