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健康环境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授牌仪式隆重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量:

【宣传部 王永强 刘况 建筑工程学院 刘柳】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和“健康重庆2030”规划的切实行动,11月10日,重庆科技学院健康环境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授牌仪式在主教学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杰青张寅平,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杰青郝郑平,上海理工大学教授黄晨,北京大学教授郭新彪,北京大学教授邓芙蓉,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杨旭,中南大学教授邓启红,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炽,重庆大学教授李百战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吴岚,重庆科技学院校领导刘东燕、尹华川、干勤、施金良、刘上海出席授牌仪式,重庆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干勤主持仪式。

清华大学教授张寅平代表与会专家讲话。他说,重庆科技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聚焦国家重点发展战略,精准匹配重庆市的“两高”“两地”发展定位和学校的新学科发展规划,成立了健康环境研究院。研究院在重庆市有关部门支持下,依托学校原有科研基础平台及优势学科,联合海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伙伴,一定能成为具有西部和重庆特色的、全国知名的健康环境营造理论创新和技术开发基地。

刘东燕为研究院授牌

重庆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刘东燕在致辞中说,成立健康环境研究院是合理整合创新资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研究会引进了清华大学博士团队,以研究骨干身份参与了多项由全国知名高校牵头开展的研究项目,为研究院的建设积累了较好的研究基础。目前,学校建筑工程学院在大气污染监测治理、室内污染物检测和控制、室内热湿环境调控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并取得了显著成绩。研究院的成立将为学校在建设一流专业学科、培育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育标志性学术成果等方面提供良好的平台支持,为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尹华川为研究院领导颁发聘书

重庆科技学院校长尹华川提出,重庆科技学院成立健康环境研究院的,旨在培养高水平国际化创新人才,汇集资源、凝练健康环境学科发展特色,协同创新、产出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他对健康环境研究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担好“育才”责。希望研究院充分发挥好所拥有的科教资源优势,不仅要育人,还要育英才,不仅要针对研究生层次培养人才,还要回归本科教育、面向本科生选拔优秀人才,为优秀的青年学子提供更宽、更高、更好的发展平台和渠道。二是搭好“引智”桥。希望研究院将人才队伍作为发展之基,继续面向海内外引进智力资源,积极邀请知名专家和青年才俊加盟,不断充实研究队伍力量,不断提升科学研究实力。三是走好“创新”路。希望研究院能够勇担起科技创新重任,主动争取重大科研项目和工程,早日建成在健康与环境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的研究中心,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会上,刘东燕向健康环境研究院授牌,尹华川向健康环境研究院院长刘上海、常务副院长晏致涛、副院长刘炜颁发聘书。党委副书记干勤宣读健康环境研究院成立和有关聘任文件。

与会专家学者参观学校办学成果展示厅等

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参观了学校办学成果展示厅、稠油实验室、产教融合大楼、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流程虚拟仿真实验室、垃圾焚烧发电研究院等。

健康环境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

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随后,健康环境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学校办公楼105会议室举行。尹华川主持会议。会议通过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章程,通过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通过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与会领导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还讨论了健康环境研究院建设发展规划(2020-2030年)及第一批实验室建设方案。

11月9日,健康环境研究院举办了专家学术论坛。重庆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主持报告会。张寅平教授作了题为“多学科合作解决中国城市建筑的室内空气污染问题”的学术报告;郭新彪教授作了题为“城镇化过程中应关注的环境健康问题”的学术报告。杨旭教授作了题为“环境分子毒理学研究的实验设计”的学术报告。

据悉,重庆科技学院健康环境研究院定位于落实“健康中国2030”国家规划纲要精神及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遵循重庆科技学院办学定位,按“交叉、示范、特色”原则进行建设。该研究院将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优势学科,依托学校现有的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电气工程等相关学科基础,联合海内外合作伙伴,瞄准环境污染和全球气候变化等重大民生关切问题,聚焦人居室内外环境监测和健康效应定量评价、环境调控和污染物治理关键技术开发、环境和健康监测技术与调控设备研发,立足西部和重庆、开展健康环境和能源高效应用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

学校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    渝ICP备13000511号-1

  • 微信

  • 微博